首页 > 法律知识 > 劳动纠纷 > 劳动仲裁 > 解除劳动合同之后什么时候去仲裁

解除劳动合同之后什么时候去仲裁

跳过文章,直接获取专业解读?
来源:律图小编整理 · 2026.06.23 · 1881人看过
导读:解除劳动合同后,当事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申请仲裁。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该一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解除劳动合同之后什么时候去仲裁

在工作中,解除劳动合同是常见的事儿,但有时候解除合同可能会引发一些纠纷,比如单位拖欠工资、不给经济补偿等。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想到劳动仲裁来维护自己权益,可不少人纠结解除劳动合同之后到底什么时候去仲裁合适。去早了,可能一些事情还没明确,证据也不充分;去晚了,又怕过了仲裁时效,失去维权机会。接下来就详细说说这个问题。

一、劳动仲裁时效规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比如,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承诺支付经济补偿,但一个月后仍未支付,从这个月起你就知道自己权利可能被侵害了,仲裁时效就开始计算。不过,这一年时效也有特殊情况,如果在这期间,你向对方主张权利,或者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又或者对方同意履行义务,仲裁时效就会中断,从中断时起,仲裁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二、解除合同后尽快收集证据

不管什么时候去仲裁,证据都非常重要。解除劳动合同后,要尽快收集相关证据,比如劳动合同工资条、工作证、考勤记录等。以工资条为例,它能证明你的工资标准和发放情况,如果单位拖欠工资,工资条就是有力证据。要是单位有口头承诺,最好能通过录音等方式固定证据。收集证据过程中,要注意证据的合法性和关联性,这样才能在仲裁中发挥作用。

三、判断是否过了仲裁时效

解除劳动合同后,要判断是否过了仲裁时效。比如,单位在解除合同后三个月还没支付经济补偿,你一直没采取行动,到了第十四个月才想起来去仲裁,这可能就过了仲裁时效。但如果你在第十个月的时候向单位主张过权利,仲裁时效就会中断,重新计算一年。所以,要留意时效问题,避免因错过时效而失去维权机会。

四、申请仲裁的流程

确定要申请仲裁后,要准备好仲裁申请书、证据材料等。仲裁申请书要写明双方当事人信息、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等。然后向有管辖权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申请。仲裁委员会受理后,会安排开庭审理,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最后仲裁委员会会根据审理情况作出裁决。

解除劳动合同后去仲裁的时间很关键,把握不好可能会影响维权效果。之后可能会遇到仲裁结果不满意怎么办,裁决生效后单位不履行怎么办等问题。这时候不妨到律图咨询律师,律图平台汇聚了众多专业律师,他们有丰富的劳动纠纷处理经验,能为你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和解决方案。有他们的帮助,你能更顺利地解决劳动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站地图
更多

劳动仲裁最新文章

遇到劳动仲裁问题?
律图专业律师 处理更可靠
快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