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公司经营专题 > 股权专题 > 资产收购与股权收购的不同点

资产收购与股权收购的不同点

资产收购与股权收购的不同点
股权是股东在初创公司中的投资份额,即股权比例,股权比例的大小,直接影响股东对公司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也是股东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并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以及分红比例的依据。股权虽然不能完全等同于所有权,但它是所有权的核心内容。享有股权的投资人是财产的所有者。股权不能离开法人财产权而单独存在,法人财产权也不能离开股权而单独存在。
2024-02-23 15:13:25 已帮助1549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资产收购与股权收购的不同点
股权收购是指投资公司作为股权的收购方通过与目标公司股东进行有关目标公司股权的交易,使投资公司成为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东的投资并购行为。一般表现为股权转让、增资入股、公司合并等方式。
资产收购指的是投资公司通过受让目标公司资产的方式取得目标公司的业务,取代目标公司的市场地位,从而实现并购
二者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取得标的公司的控制权。资产收购主要是取得标的公司的优质资产的所有权,常用于管理混乱或者其他资产价值不高的公司。而股权收购完成后,收购方成为被收方的股东,从而享有经济收益和股权控制的双重权利,常用于管理稳定的优质公司的整体收购。
法律依据: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五条
收购人可以通过取得股份的方式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可以通过投资关系、协议、其他安排的途径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可以同时采取上述方式和途径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收购人包括投资者及与其一致行动的他人。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