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劳动纠纷专题 > 劳动仲裁专题 > 劳动仲裁管辖的确定

劳动仲裁管辖的确定

劳动仲裁管辖的确定
在我国,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必经程序。按照有关规定,提起劳动仲裁的一方应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除非当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当理由,否则超过法律规定的申请仲裁时效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仲裁委员会处理争议案件,应当遵循合法、公正的原则,先行调解,及时裁决。
2024-02-23 14:35:59 已帮助1431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劳动仲裁管辖的确定
1、用人单位所在地和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都有管辖权。当用人单位所在地和劳动合同履行地不一致时,劳动合同履行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具有优先管辖权。也就是说,劳动争议发生时,如果用人单位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提起仲裁了,而劳动者也在劳动合同履行地提起仲裁了,那么应由劳动合同履行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劳动仲裁到底由谁管辖。
2、如果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劳动合同履行地经常发生变化,产生多个仲裁委员会拥有管辖权的,那么由先受理的仲裁委员会管辖。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先受理的,并不能够对抗劳动合同履行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优先管辖权。也就是说,如果用人单位先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提起仲裁,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之后,劳动者又向劳动合同履行地提起仲裁的,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也会将案件移送至劳动合同履行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降低劳动者作为弱势一方的维权成本劳动仲裁到底由谁管辖。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