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知识 > 劳动纠纷 > 劳动仲裁 > 在职期间申请劳动仲裁会有什么后果

在职期间申请劳动仲裁会有什么后果

跳过文章,直接获取专业解读?
来源:律图小编整理 · 2026.06.26 · 1853人看过
导读:在职期间申请劳动仲裁一般没有严重不良后果。劳动者可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如主张未签合同双倍工资、加班费等。不过可能会与用人单位关系变僵,影响工作氛围和职业发展,若仲裁结果对用人单位不利,还可能面临被刁难或辞退风险,但用人单位违法辞退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在职期间申请劳动仲裁会有什么后果

在职期间申请劳动仲裁,这事儿在不少打工人心里都是个纠结点。一边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可能受到了侵害,比如被拖欠工资、没给加班费、被随意调岗降薪等;另一边又担心申请仲裁会给自己在职场带来麻烦。毕竟谁也不想在工作的时候和公司闹得太僵,怕公司给自己穿小鞋,影响后续的工作和发展。但又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权益受损,这可咋整?接下来就好好唠唠在职申请劳动仲裁可能会面临的后果。

一、公司态度和自身工作情况

公司对员工申请劳动仲裁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些公司比较开明,会积极应对仲裁,和员工协商解决问题。比如员工小李发现自己的加班费一直没给足,于是申请仲裁,公司在接到通知后,主动和小李沟通,承认了工作中的疏忽,及时补发了加班费,双方达成和解,小李的工作也没受到影响。但也有些公司可能会对申请仲裁的员工产生不满,采取一些不利于员工的措施。比如给员工增加工作量、调整工作岗位、降低绩效评估等。小张在职期间因公司未缴纳社保申请仲裁,之后公司就把他调到了一个边缘岗位,工作环境变差,晋升机会也没了。

二、职业声誉和人际关系

在职申请仲裁可能会对员工的职业声誉产生一定影响。在行业圈子里,消息传播得很快,如果同事和同行知道员工申请了仲裁,可能会对员工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会觉得员工敢于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个有原则的人;但也有人可能会觉得员工和公司闹得不愉快,不太好相处。在公司内部,申请仲裁可能会让员工和领导、同事的关系变得微妙。原本和谐的工作氛围可能会变得有些紧张,同事可能会因为怕被牵连而和员工保持距离。

三、仲裁结果及后续影响

如果仲裁结果对员工有利,比如员工胜诉,公司需要支付拖欠工资赔偿金等,这能让员工的经济权益得到保障。但公司可能会因此对员工有意见,甚至在之后找机会辞退员工。要是仲裁结果对员工不利,员工可能会感到沮丧和失望,不仅没能维护好自己的权益,还可能在公司更难待下去。而且员工可能还需要承担一定的仲裁费用

四、如何应对可能的后果

在决定申请仲裁前,员工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收集好相关证据,比如劳动合同、工资条、考勤记录等,以证明自己的主张。其次,可以先尝试和公司进行协商,看能否解决问题。如果协商不成再申请仲裁。在仲裁过程中,要保持冷静和理智,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如果公司因为员工申请仲裁而采取不合理的措施,员工可以再次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职申请劳动仲裁后,后续可能还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公司是否会按照仲裁结果执行,会不会在之后的工作中继续刁难员工,员工该如何在公司继续发展等。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可能会让员工陷入更被动的局面。这时候不妨到律图咨询律师,律图平台上的律师都有合法的执业资质,不会做虚假承诺,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为你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帮你解决后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你在职场上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站地图
更多

劳动仲裁最新文章

遇到劳动仲裁问题?
律图专业律师 处理更可靠
快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