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知识 > 劳动纠纷 > 劳动合同 > 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按税前算不

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按税前算不

跳过文章,直接获取专业解读?
来源:律图小编整理 · 2026.10.11 · 1794人看过
导读: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按税前工资计算。因为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这里的工资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是按照税前标准来确定,并非税后。
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按税前算不

很多上班族在面临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时,常常会关注赔偿金的计算问题。赔偿金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大家自然希望能弄清楚到底该怎么算。其中有个困扰不少人的问题就是,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是按照税前工资来计算吗?毕竟税前工资和税后工资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计算方式没搞对,那最终拿到手的赔偿金可能就会和应得的有出入。接下来,咱们就针对这个问题好好聊一聊。

一、赔偿金按税前工资计算的依据

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是按照税前工资计算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这里所说的工资,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规定,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所以是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来计算,也就是税前工资。比如小张在某公司工作,劳动合同解除前十二个月的税前月平均工资是8000元,那么在计算赔偿金时就应以8000元为基数。

二、为何按税前工资算

从法律制定的初衷来看,按税前工资计算赔偿金是有道理的。税前工资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实际收入水平。因为税收是根据个人收入由国家统一征收的,不应该因为被征收了税就降低劳动者应得的经济补偿。假如按照税后工资计算,对于劳动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就像小李,他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后实际到手工资比税前工资少了不少,如果按税后工资算赔偿金,那小李得到的赔偿就会大打折扣。

三、操作要点及所需材料

要是在赔偿金计算问题上和单位有争议,可以分步骤来解决。第一步,先和单位协商,准备好自己的工资条、银行工资流水等证明材料,和单位说明赔偿金应按税前工资计算的法律依据。第二步,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投诉时要写好投诉书,详细说明自己的情况,附上工资条、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第三步,若投诉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准备仲裁申请书、证据材料清单(包括劳动合同、工资条、考勤记录等)。比如小王和单位就赔偿金计算有分歧,他先和单位协商,带上了自己近一年的工资条和银行流水,但单位不认可,他又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提交了投诉书和相关证据,最后单位还是不配合,他就申请了劳动仲裁,最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四、计算方式示例

假设小赵在公司工作了3年,劳动合同解除前十二个月税前月平均工资是6000元。根据法律规定,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那么小赵应得的赔偿金就是3×6000=18000元。

五、特殊情况处理

如果劳动者的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例如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是5000元,三倍就是15000元,若小孙的月工资是20000元,在计算赔偿金时就按15000元为基数。

在解决了赔偿金是否按税前算的问题后,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后续情况。比如单位按要求支付了赔偿金,但劳动者发现计算金额有误要怎么处理;要是单位拖着不支付赔偿金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并且对于赔偿金的纳税问题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这些问题处理起来可能会比较复杂,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困境。这时候你可以到律图咨询律师,律图平台的律师都具备相当的专业资质,是专业靠谱的,能结合你的具体情况,帮你理清后续的流程,让你在解除劳动合同的维权过程中少走弯路,更好地守住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站地图

劳动纠纷专业问答普法

全部
遇到劳动合同问题?
律图专业律师 处理更可靠
快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