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刑事辩护专题 > 刑事诉讼专题 > 公安民警现场处置流程

公安民警现场处置流程

公安民警现场处置流程
人民法院、公安机关以及人民检察院依照相应的法定程序在当事人以及其他与该诉讼行为有关的参与人共同见证的情况的,就当事人相关的诉讼请求进行审理的程序就叫做刑事诉讼。根据诉讼的内容和形式不同,诉讼活动可以具体分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三部分。刑事诉讼是实现国家刑罚权的活动。刑事诉讼的中心内容是解决被追诉者的刑事责任问题。
2024-02-28 19:59:22 已帮助1860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公安民警现场处置流程
1、查验身份证。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查验是公民法定义务,如果拒绝配合并与民警纠缠,民警可以采取口头传唤强制传唤等措施。只要敢与民警纠缠,就可以依法传唤他。有法定强制措施做后盾,再也不用担心有人不配合查验身份证了。
2、执法遇阻。遇执法对象或其亲友拖拽、缠抱民警,经劝导无效拒不停止的,依法强制带离。先劝,然后直接带离,没问题。
3、无理取闹。抓衣服、撕警号的,警告其涉嫌阻碍执行公务,责令立即停止。拒不停止当然跟前面一样了。
4、暴力。以扇耳光、拳打脚踢等暴力袭击民警的,可以使用催泪喷射器、警棍等警械,控制执法对象,迅速带离现场,避免纠缠。如果警力不足时,应该及时请求警力支援。关于暴力,面对攻击类阻碍执法,民警警告其涉嫌阻碍执法,责令立即停止,仍不停止的实施强力制服。同时注意动员群众力量给予协助。
5、女性暴力抗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女性执法对象涉嫌阻碍执法的,对不停劝阻的,可用衣物、约束毯等进行遮挡约束,迅速带离现场。可以依法带离现场,有女警当然好,男警也可以。
6、故意起哄。如有者以警察打人为由起哄的,民警继续完成既定执法动作,不犹豫停顿。并警告者,责令立即停止。拒不停止的,当然同上。
7、出示警官证。可以出示警官证,但绝不能把警官证给对方查验。所以,对方怀疑警官证的真假都成了伪命题,一切的无理取闹都没了意义,警告之后拒不配合的,予以强制带离。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