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解析:
没签劳动合同引发劳动
仲裁该怎么办?下面为你详细解答。
要是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没和
劳动者签合同,得每月向劳动者支付二倍
工资。劳动者
申请仲裁时,要准备好能证明
劳动关系的
证据,像工资支付记录、工作证、考勤记录等。
用人单位也别慌,要积极收集已尽合理签约义务的证据,比如给劳动者发过
签订合同的通知。要是劳动者主张二倍工资,用人单位得举证自己尽到了合理签约义务。
劳动者要特别注意
仲裁时效,得在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申请。仲裁时,要遵循
仲裁程序,配合仲裁机构查明事实,这样才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拿到应得的二倍工资和其他合理补偿。
总之,不管是劳动者还是用人单位,都要清楚自己的
权利和义务,按法律规定办事,才能更好地处理
未签劳动合同引发的劳动仲裁问题。
案情回顾:小胡在某单位上班,工作了8个月,单位一直未与他
签订劳动合同。小胡向单位提出
双倍工资赔偿被拒,于是
申请劳动仲裁。单位则称曾向小胡发出签订合同通知,是小胡自身原因未签。双方就未签
合同责任归属及小胡能否获得双倍工资赔偿产生争议。
案情分析:1、依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
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工资。本案中单位在用工8个月内未签合同,若不能证明已尽合理签约义务,需支付小胡二倍工资。
2、用人单位需对已尽合理签约义务承担
举证责任,若其能提供向小胡发出签订合同通知等相关证据,则可能无需支付二倍工资。小胡申请仲裁应留意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申请的时效规定,且在仲裁中需配合查明事实,以争取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本平台对图文内容模式享有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转载。
投诉/举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由律图网结合政策法规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不代表平台的观点和立场。若内容有误或侵权,请通过右侧【投诉/举报】联系我们更正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