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互联网纠纷专题 > 网络金融纠纷专题 > 网贷催收打电话给单位违法吗

网贷催收打电话给单位违法吗

网贷催收打电话给单位违法吗
互联网金融具有平台化、网络化和技术化的特点,但其本质仍是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互联网金融目前处从野蛮生长到逐步走向理性的阶段,难免发生金融风险事件。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包括在线解决、现场接待、监管受理投诉、第三方调解、仲裁、诉讼等。
2024-02-21 21:43:45 已帮助1966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网贷催收打电话给单位违法吗
因为无法和借款人取得联系而打单位电话是被允许的。
如果债务人在申请贷款的时候,留下了自己工作单位的联系方式,那么催收是可以打电话到单位的,其打电话目的只是为了得到关于你的联系方式和地点信息,为了和失联的消费者重新获得联系。
尽管催收可以打电话到债务人的单位,但催收是不得向债务人外的其他人员透露债务人负债、逾期、违约等个人信息,法律法规另行规定的情形除外,也就是说催收和单位其他人沟通的内容是被限制的。
没有留单位电话,但催收还是把电话打到单位了,催收人员无权越过本人,联系单位座机;
对债务人单位座机进行骚扰,这属于严重的侵犯债务人隐私行为。如果导致债务人被单位辞退,那么债务人有权追求其法律责任。
如果大家认为网贷平台给公司打电话已经涉及到了暴力催收,那么大家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接受大家投诉的部门有:互联网金融协会、银保监会、地方金融办等。
【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
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