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电梯是涉及全体业主利益的事,如果一楼不同意,首先可以尝试和一楼业主好好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看看能不能协商解决。其他业主也可以一起出面,从方便大家生活、提升小区品质等角度去说服。实在协商不成,根据《民法典》规定,加装电梯属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需要一定比例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同意。如果符合这个条件,可以按照法定程序推进,但过程中还是要尽量减少对一楼业主的影响,争取和谐解决问题,我是杭州的吴亮律师,如果仍有疑问,欢迎追问或一对一咨询。
2026-06-26 21:20:31 回复
作为律师,我建议您首先与一楼业主进行沟通,了解其不同意安装电梯的具体原因,看是否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依据《民法典》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规定,通过业主大会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若一楼业主的反对无合理依据,可以依法申请调解或提起民事诉讼。同时,也可以考虑提供补偿方案,以平衡各方利益。我是济南的殷德友律师,如果仍有疑问,欢迎追问或一对一咨询。
2026-06-26 20:50:01 回复
广东明岑律所专长于刑事案件、房地产争议、家事矛盾、劳务纠纷及公司法律事务,经手案件逾千宗。凭借丰富诉讼经验与非诉实务能力,切实维护当事人权益,稍后电话联系并支持当面咨询。
2026-06-26 20:39:44 回复严格三重认证
206个细分领域
3000+城市分站
18万注册律师
3亿咨询数据
想获取更多房产纠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