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刑事辩护专题 > 经济犯罪辩护专题 > 销售假药罪判多久?2024

销售假药罪判多久?2024

销售假药罪判多久?2024
经济犯罪是犯罪的一种,因而具有犯罪的一般属性,即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我国刑法分则第三章规定的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罪;另一类是我国刑法分则第五章规定的侵犯财产罪,除此之外,我国刑法分则其他章规定的某些侵害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犯罪,如制造、贩卖假药罪、贩毒罪、贿赂罪,也属于经济犯罪的范畴。
2024-02-19 08:19:07 已帮助2112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销售假药罪判多久?2023
一、销售假药罪判多久?刑法对于销售假药罪的量刑标准规定了三个不同的幅度:
1、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2、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药品使用单位的人员明知是假药而提供给他人使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二、销售假药罪与生产、销售劣药罪的界限是什么两者有本质区别:
(1)销售假药罪是危险犯,行为人销售假药,只要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就可构成犯罪;而生产、销售劣药罪则是结果犯,行为人生产、销售劣药,只有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才能构成,如果没有构成严重后果,符合刑法第140条规定的,可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处罚。
(2)销售假药罪以销售“假药”作为构成要件;生产、销售劣药罪的犯罪对象则是劣药。“假药”往往比“劣药”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大,因而生产、销售假药罪的法定刑要重于生产、销售劣药罪。前者法定最高刑为死刑;后者为无期徒刑。行为人既销售假药,又生产、销售劣药,均构成犯罪的,就分别定罪,实行数罪并罚。销售假药构成犯罪的情况下,是否聘请律师犯罪嫌疑人自行决定,如果是由于经济问题无法聘请律师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不过一般情况下,聘请律师会对案件的定罪量刑起到较大的作用,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委托专业的刑事律师参与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销售假药罪判多久?2022
一、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判几年
1、触犯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的,一般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2、要是属于较轻犯罪情节的话,则应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法律依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二、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的构成要件
(一)主体本罪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即凡是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由于自己的过失行为破坏电力设备,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自然人,都可成为本罪的犯罪主体。
(二)主观方面本罪在主观方面只能是过失,即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破坏电力设备,由于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这是本罪与意外事件的主要区别之所在。本罪的过失包括过于自信的过失和疏忽大意的过失。
(三)客体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的犯罪对象是法律规定的特定对象,即电力设备,包括供电设备、发电设备和变电设备等。而且,本罪的犯罪对象即电力设备必须是处于正在使用中的电力设备。也就是说,过失破坏的如果不是正在使用中的电力设备,如库存的、废弃的、正在生产中的或修理中的电力设备,则不成立本罪。
(四)客观方面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过失破坏电力设备,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根据规定,行为人过失破坏电力设备的行为必须危害公共安全。也就是说,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行为破坏了电力设备,从而影响或破坏了电力设备的正常性能,并进而危害公共安全。但是,如果行为人的过失破坏行为没有影响电力设备的正常性能,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则不构成本罪。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