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解答 > 人身侵权精选解答 > 拿到责任认定书后是否还得出面解决

拿到责任认定书后是否还得出面解决

时间:2026.06.23 标签: 损害赔偿 人身侵权 阅读:1122人
律师解析:
拿到事故责任认定书,并不意味着事故处理就结束了,后续还有不少事儿得当事人出面解决。
责任认定书明确了事故各方的责任比例,接下来就是赔偿协商。你得和对方就财产损失人身伤害赔偿这些事儿好好沟通。要是双方谈不拢,就只能走调解或者诉讼的途径。调解的时候,双方都得出面,把自己的诉求说清楚,还得拿出相关证据。要是走到诉讼这一步,那就得参加庭审,在法庭上把事实讲明白,对证据进行质证。
要是涉及保险理赔,当事人也得出面配合。得提供相关资料,办理各种手续。
所以说,责任认定书只是事故处理中的一环。后续围绕赔偿等问题,当事人得出面积极参与,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把事故纠纷妥善解决。要是在处理过程中遇到难题,也可以咨询专业人士。

案情回顾:

小朱与小许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出具了责任认定书,明确了双方责任比例。小朱认为责任认定书一出事情就结束了,无需再出面。但小许要求就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赔偿进行协商,小朱拒绝。小许提出调解,小朱依然不愿参与,小许无奈之下准备通过诉讼解决纠纷。

案情分析:

1、责任认定书只是确定事故各方责任比例,并非事故处理的终结。后续赔偿协商、调解或诉讼等事宜,当事人通常都需出面参与。
2、若涉及保险理赔,当事人也需出面配合提供资料、办理手续等。积极参与后续处理,才能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事故纠纷。
版权声明:本平台对图文内容模式享有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转载。

1分钟提问,海量律师解答

1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2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3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