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解析:
在交通事故里,不少人会疑惑开
事故责任认定书时双方是否都要到场。其实,一般来说不需要双方
当事人都在场。
交警判定事故责任,靠的是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依据相关法律
法规,以客观事实和
证据材料为主要依据。就算当事人没到场,只要事实清晰、证据充足,交警就能依法作出
责任认定。
不过,如果当事人对
事故责任认定有不同意见,要求到现场说明情况,交警通常会听取其陈述。
认定书作出后,会送到双方当事人手中。要是当事人对结果不满意,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核。
所以,双方当事人不一定要同时在场。大家遇到交通事故,不用过于担心因无法同时到场而影响责任认定,只要积极配合交警调查,后续按规定流程处理就行。若对认定结果有疑问,要及时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核维护自身权益。
案情回顾:小许和小何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对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取证。小何认为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时双方必须都到场,而小许觉得无需双方都到场。交警依据客观事实和证据材料,在小何未到场的情况下作出了事故责任认定,并将认定书送达给双方。小何对此不满,认为程序不合法。
案情分析:1、交警部门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主要依据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等客观事实和证据材料,而非以双方当事人是否到场为必要条件。只要
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即使一方未到场,也可依法作出认定。
2、若当事人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可要求到场说明情况,交警部门一般会听取陈述。同时,当事人若对认定书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核。
版权声明:本平台对图文内容模式享有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转载。
投诉/举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由律图网结合政策法规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不代表平台的观点和立场。若内容有误或侵权,请通过右侧【投诉/举报】联系我们更正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