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婚姻家庭专题 > 遗产继承专题 > 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

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

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
遗产继承是指生前享有财产因死亡而转移给他人的死者为被继承人;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财产为遗产;依照法律规定或者被继承人的合法遗嘱承接被继承人遗产的人为继承人;继承人依照法律的直接规定或者被继承人所立的合法遗嘱享有的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就是继承权。在我国,遗产继承的方式分为如下四种:遗嘱继承、遗赠、遗赠抚养协议、法定继承。
2024-02-22 01:15:54 已帮助1943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
一、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的应当是根据实际的形式和内容来进行判断,我国《民法典》规定了五种遗嘱形式,分别是公证遗嘱、代书遗嘱、自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口头遗嘱是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的选择,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之前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其中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如果一个人所立的遗嘱有数份,其中有一份为公证遗嘱,就应按照公证遗嘱来执行遗产的继承。没有公证遗嘱,所立数份遗嘱中内容又相抵触的,以时间在最后的遗嘱为准。二、公证遗嘱的相关规定是什么?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继承人、受遗赠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我国法律上明确规定了当事人可以遗嘱的方式来对自己的财产进行分隔处理,在司法实践中,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合法的认定。另外,对于不同的遗嘱方式其法律效力也是不同的,具体的法律效力应当由司法机关根据相关程序来进行审查和认定。目前我们国家《民法典》当中关于遗嘱的形式已经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的,一般情况之下是包括有5种遗嘱的形式,包括有自述遗嘱,代书遗嘱,还有就是公证遗嘱等等。至于不同的遗嘱的形式,法律效力是不一样的,需要根据遗嘱所采取的形式和内容来进行确定。
遗嘱方式与遗嘱效力是怎样?
一、房屋继承遗嘱怎么写
(1)写明立遗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址等。
(2)写明立遗嘱的原因,要处理的财产的名称、数额,财产分割财产分割意见,有关继承人继承人应得的具体数额,以及其它有关要求。
(3)立嘱人、证明人、代书人分别签字盖章,最后署明立嘱时间。因为是房屋继承,所以最好就去公证一下。二、房屋继承遗嘱的格式
1、本人身份的说明;(身份证身份证号码、住所、近亲属情况)
2、本人委托的遗嘱执行人遗嘱执行人的说明;(身份证,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住所、指定遗嘱执行人与本人的关系,如有任何利害关系应注明不影响其执行人效力,指定后备执行人,确认的签名包括各种签名字体的示范)
3、本人遗嘱法律效力的说明;(法律依据,身体状况、精神状况、行为能力,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未受胁迫、欺骗所立,遗嘱内容要真实、合法,所处分的
财产为个人所有,给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了必要的份额,遗嘱人所提供的遗嘱或者遗嘱草稿的形成时间、地点和过程,是自书还是代书,是否
本人的真实意愿,有无修改、补充,对遗产的处分是否附有条件;代书人的情况,遗嘱或者遗嘱草稿上的签名、盖章或者手印是否其本人所为)
4、本人财产的说明;(基准日,项目-房产、存款、股票、汽车、现金、投资、所内、债权等,相关合同、产权证及凭证,以前是否曾以遗嘱或者遗赠扶养扶养协议等方式进行过处分,有无已设立担保、已被查封、扣押等限制所有权的情况)
5、本人保险的说明;(收益人基本情况,监护人监护人,遗嘱执行人、相关合同单证理赔方法)
6、本人相关事务的执行;(债权债务债权债务、财产分配、个人用品:汽车、电脑、书籍、信函、照片、给相关人员的信函呈送)
7、以前订立遗嘱的情况,数份遗嘱,而内容有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有效的声明8、签名及日期房屋的继承与一般财产的继承不同,毕竟房屋属于不动产中的一种。一般在继承的时候除了继承人要实际占有房屋之外,还需要办理相应的过户手续,否则的话之后就不能对房屋进行处分。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