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交通事故专题 > 交通违章专题 > 特种车辆购置税是需要缴纳的?有分情况吗?

特种车辆购置税是需要缴纳的?有分情况吗?

特种车辆购置税是需要缴纳的?有分情况吗?
交通违章是违反交通管理的行为。交通违章的违反可能给社会、团体、企业、学校以及其他组织带来不便,对社会的管理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凡是车辆、行人违反交通管理规章制度和机关、团体、企业、学校及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公安机关批准随意占用道路摆摊设点、停放车辆、堆物作业、搭棚盖房,以及进行集市贸易和其他妨碍交通的活动,均属交通违章。
2024-02-25 08:42:17 已帮助2979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特种车辆购置税是需要缴纳的?有分情况吗?
您好,针对您的特种车辆购置税是要如何缴纳的问题解答如下, 很多特种车辆购置税是可以减免的,我国颁布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方法》明确指出: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其政策适用范围和条件有以下几种:外国驻我国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外交人员自用的车辆;即外交车辆。军队或武警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防汛和森林消防部门配置的用于指挥、检查、调度、防汛、联络等用途的专用车辆;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如果是柴油发动机,并且功率小于47千瓦、载重量不大于500公斤、最高车速不大于40公里/小时的农用三轮车,也免缴购置税;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时可免购置税购买一辆国产小汽车;国外专家来华定居时可以免购置税买一部进口自用小汽车。上面可免购置税范围的大部分都属于特种车辆。由此可见,很多特种车辆购置税是可以减免的。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特种车都减免购置税呢新的交强险中列举了4类特种车,我们看看哪些是减免,哪些是需要缴纳的吧:
第一种是油罐车、汽罐车、液罐车、冷藏车。这些特种车也属于运输车辆范围内,是应当缴纳购置税的。
第二种是用于牵引、清障、清扫、清洁、起重、装卸、升降、搅拌、挖掘、推土等的各种专用机动车,如垃圾车、洒水车、起重机等等,这类车辆是可以免除购置税的,但也要参考免税车辆图册,看是否有入列。
第三种是装有固定仪器设备用于专业工作的监测、消防、医疗、电视转播等的各种专业机动车,此类车属于装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在免税范围内。
第四种为集装箱拖头,属于运输车辆,是需要交购置税的。不单只是这些车可以免车辆购置税,而且所能免除的税也不单是车辆购置税,还包括已经开放的免税车型中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部分。据了解,凡是经由海关总署批准且已加入到免税车销售体系的汽车品牌厂商旗下的部门车型才在可供优惠购买的免税车型,具体在免税车频道的免税车型有重点推介。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