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债权债务专题 > 民间借贷专题 > 处理民间借贷纠纷的原则有哪些

处理民间借贷纠纷的原则有哪些

处理民间借贷纠纷的原则有哪些
民间借贷是一种历史悠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民间金融活动。而这大多以“借据”的形式代表合同,一般来说这也是可以的。但由于借据过于简单,如果发生纠纷很难凭此处理。因此借贷双方最好签订正式的借贷合同,详细确定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以免留下后患。当然,如果当事人之间确实没有书面借据或合同的,但双方都承认借贷一事的,可以确认双方借贷关系存在。
2024-02-19 16:17:51 已帮助1156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处理民间借贷纠纷的原则有哪些
遵循下列原则:
1.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
2.出借人不得将利息计入本金谋取高利,审理中发现借款人将利息计入本金计算复利的,只返还本金。
3.借贷双方对有无约定利率发生争议,又不能证明的,可参照银行同类贷款利率计息。
4.人民法院审查借贷纠纷案件的起诉时,要求原告提供书面借据。无书面借据或无法提供的,应提供必要的事实根据或与自己无利害关系的两人以上的证人证言,来支持自己的主张。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