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诉讼仲裁专题 > 受理范围专题 > 个人纠纷起诉流程

个人纠纷起诉流程

个人纠纷起诉流程
受案范围,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有国家行政职权的机关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不服,依法提起诉讼的,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都有明确的管理范围,比如普通的基层法院不能审理涉外专利侵权案件,这在法律中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当事人在起诉时候,一定要明确是否在该法院的受理范围。
2024-02-27 12:27:55 已帮助2388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个人纠纷起诉流程
个人纠纷起诉流程如下:
一、当事人写好起诉状,然后向被告住所地的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则需要到其经常居住地的法院提起诉讼。
二、法院会起诉进行审查,在七天内,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办理立案手续;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裁定不予受理。
三、法院受理后会向原告送达受理通知,原告在收到受理通知书之日起七天内预交案件受理费和其他诉讼费用
四、最后等待法院的开庭通知参加庭审即可。
【法律依据】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