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18万律师在线解答
首页 > 法律专题 > 刑事辩护专题 > 刑事处罚辩护专题 > 盲人、聋哑人犯罪怎样承担刑事责任

盲人、聋哑人犯罪怎样承担刑事责任

盲人、聋哑人犯罪怎样承担刑事责任
社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对违反刑法相关规定的个人或集体是需要依法接受相应的刑事处罚的。根据刑法的规定,刑事处罚包括主刑和附加刑两部分。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此外还有适用于犯罪的外国人的驱逐出境。行为人应该接受何种处罚是由其自身的犯罪情节决定的。
2024-03-04 20:57:52 已帮助2982人

精选律师 · 讲解实例

盲人、聋哑人犯罪怎样承担刑事责任
盲人、聋哑人进行犯罪的,我国人民法院在量刑时可以对其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一、对于盲人、聋哑人犯罪,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但是对于极少数知识和智力水平不低于正常人、犯罪时具备完全责任能力的盲人、聋哑人才可以考虑不予以从宽处罚;对于不但责任能力完备,而且犯罪性质恶劣、情节和后果非常严重的盲人、聋哑人犯罪分子,应坚决不从宽处罚。
二、刑事责任能力,指行为人构成犯罪和承担刑事责任所必须具备的刑法意义上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者即使实施了危害社会的行为,也不能成为犯罪主体,不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刑事责任能力减弱者,其刑事责任相应地适当减轻。
三、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的有:
1、已满12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能力的精神病人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3、生理缺陷者(聋哑人、盲人)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或免除处罚。
4、已满75周岁,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九条,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查看更多
最新 最热
全部
更多
  • 说清楚
    完整描述纠纷焦点和具体问题
  • 耐心等
    律师在休息时间解答,请耐心等待
  • 巧咨询
    还有疑问?及时追问律师回复
在线咨询